網頁

《里長帶路》彰化北斗鎮 中寮里顏旭信

香菜飄香 順天宮顯神威


【記者江健男】
北斗鎮中寮里位於鬧區的西郊,擁有3000多名居民,人口數之多,高居全鎮第二。里長顏旭信說,中寮里在台灣光復前後,曾經以製作麥芽糖馳名,街上常見「麥芽加酥餅」小販的麥芽糖,幾乎都是到中寮採購。

顏旭信說,中寮里在台灣光復前後,幾乎每3戶就有1戶人家從事製作麥芽糖,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裡,麥芽糖夾酥餅是小孩們夢寐以求的零食,窮人家甚至當作久咳不癒的藥方,咳嗽得沒辦法,才買一點麥芽含在嘴裡當作藥物服用。


如今中寮里製作麥芽糖產業已經沒落,製售的業者已很稀少,倒是「麥芽加酥餅」零食裡常見的添加物芫荽(香菜),在里內仍有很多人栽種,連同其他蔬菜、花卉、稻米等為中寮里主要農作物,也形成地方特色;尤其是芫荽種植面積相當多,在颱風過後供不應求的時節,還常成為消費大眾注目的焦點。

中寮里有1座古廟順天宮,主祀順天元帥,顏旭信說,里民相傳這座廟宇創建於清朝光緒21年,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,因神威顯赫,已形成里民的信仰中心。

【2009-01-25/聯合報/C2版/彰投綜合新聞】

美食.文化古都 北斗鎮/彰化縣

熱門文章